English

不愿报税原因何在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家税务总局表示,本次个税自行申报人数大约在160万左右,与此前“至少600万人应列入申报范围”的专家预测相比,实际申报者可能仅达到1/4。

从报税的人群来看,“工薪族”占了大头。个体经营户、演艺明星、自由职业者等由于没有规范的建账、或者建假账,给落实个税申报制度带来很大难度。

在无锡

开公司从事汽车销售生意的陶先生甚至对记者说:“报税是那些挣工资的人的事情,别人又不知道我一年赚多少钱……”

兰州市两名年所得超过12万元的高收入者,因逾期申报个税,每人被处罚100元。这样的“和风细雨”,显然和先前预计的1万元甚至更重的处罚有很大差距。

专家认为,关键是个税申报制度配套措施跟不上。目前个人取得收入的形式多样,许多收入方式没有凭据,如银行就不提供利息清单,眼下大多数企业连个人年收入清单都不提供。

此外,很多人担心,自己去申报了,也就是把别人不知道的收入让税务部门掌握了,还不如选择沉默。

鼓励纳税人依法纳税,还应给予纳税人与义务相对等的权利。譬如纳税人有权要求他所奉养的公务人员――譬如税务人员,提高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否则,气不顺,则“敬畏之心”难存。(《经济参考报》4.11陆文军 徐寿松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