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香港严惩旅游业害群之马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连日来,香港报刊不断出现内地游客在香港购物时遇上“货不对板(指商品与样板不符)”的问题,内地旅客成香港不良钟表珠宝店的“待宰羔羊”。

一名哈尔滨男子发现买的手表为冒牌货后欲退货,却因“耳朵软”先后两次被游说“加钱”换表,结果共被骗去12万元,最终换来只值一万元、非原厂装嵌的“江诗丹顿”。

两名武汉游客在香港(免税品)数码摄影器材中心,购买了误以为是日本品牌“Fujifilm”(富士)、其实是“Fujimart”(富仕美)的摄像机。他们说:“香港朋友介绍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香港人很有诚信,结果我们这一次来,那叫‘大失所望’”。

香港“个人游”已覆盖49个内地城市,约2.6亿人次到港旅游。以人均消费4400港元计算,为香港带来近600亿港元收入。而2006年香港消委会共接到2108宗投诉,其中内地游客占七成、有1468宗。

香港导游协会主席余莉华表示,这与负责接待的旅行社不仅不收内地组团社团费,还要向内地旅行社倒贴买团有关。因此,关上店门被逼购物、货物质量参差不齐、旅行团被弃等现象时有发生。

香港旅游业近两年已“食尽苦果”,内地游客大大减少。香港特区政府已采取多项措施,严惩影响旅游业声誉的害群之马。

(《经济参考报》4.11白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