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长的课本为何不能传给学弟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在北京某高校,一位干了近10年的废品回收“老手”,指着不到半天工夫收集来的满满一三轮车废纸说:“现在还不算多,7月份学生一毕业,我一天要跑好几趟呢!”回收的废纸经过纸浆再造,出版社的印刷,又变成了同学们手中与上一届学生一样的课本。

生产1吨文化纸要用20多棵树龄在20至40年的树木。我国现

有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17773.74万名,按每人每年课本平均重2500克计算,就要砍伐大树900多万棵。世界上许多国家早已普遍实行中小学教科书循环使用,为什么在我国行不通呢?

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说,首先,我国中小学校的教材都是由新华书店统一发行的,每年,中小学校的教材都会有些细微的变动。拿2005年版的《信息与技术》课本与2006年版课本比较,后者的印刷字体比前者大了半号,文中多了几幅插图,页数从原来的210页升到了250页,价格自然随之上涨。由于教材变动情况不公开,不到交付订金时,学校根本不知道哪些教材新学期里有变动,只有“哑巴吃黄连”了。其次,一些中、小学生不喜欢使用别人用过的旧书,家长也说:“不就是几十块钱吗,再省也不能亏待了孩子啊。”

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必将牵动多方利益。对出版社来说,如果推行教材重复利用,那无疑动了出版社生存之本;对学校来说,也有一些“公开的秘密”。(《中国青年报》4.10王烨捷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