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献血认识误区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献血法”和血液常识的不断普及,自愿无偿献血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但由于受传统习俗的影响,人们对献血还存有顾虑和误区。

献血要空腹 献血不同于医院做生化检验中的空腹抽血。因为空腹时体内血液葡萄糖含量相对较低,抽血可能会造成头晕等不适感觉,因此,献血者在献血前两餐要

进清淡饮食。这样,既可保证献血者在献血时处于良好的生理状态,又可避免因血液含脂量过高而产生乳糜血等血液质量问题。

献血会发胖 献血后,如果过分注意休息和营养,进食的能量大大超过了消耗的能量,身体才会发胖。

献血会传染疾病 献血是血液从人体血管内向外流出,在规范管理和操作的前提下,献血是不可能感染疾病的。

献血会引起贫血 献血者按规定间隔日期献血,每次献出的少量血液通过机体调节,很快就会恢复正常,并不影响人体血液的再生功能。患有贫血病的人是不能献血的。

献血会引起血压异常 有人在献血后的几天内,出现血压异常往往是精神紧张、兴奋所致,只要注意休息,保持情绪稳定,血压很快就会恢复正常,不会造成长期的高血压或低血压。

献血会影响生育 一个人有无生育能力,决定于生殖系统发育是否正常,是否有正常、健康的精卵结合,以及受精卵是否有良好的生长、发育的条件与环境,与献血没有关系。

献血会降低免疫力 从生理角度讲,构成人体免疫抗病能力的主要物质基础是白细胞,一个正常成年人体内的白细胞在80亿至200亿之间,一次献血200或400毫升,所捐献的白细胞只占人体白细胞总数的1%~2%,失去的白细胞1~2小时就能从骨髓得到补充。

献血会“伤元气” 献血不会使人“虚亏”、“伤元气”。一方面,血液每时每刻都在吐故纳新;另一方面,人体对血量的调节机能是十分健全的,献完血后绝不会产生气血虚的情况。

献血会“上瘾” 献血既不是吸烟,更不是吸毒,哪来“上瘾”一说。另外,献血后不会使机体以不正常的速度再生血液,更不会因血液产生过多而迫使献血者不停地献血。

献血后要“进补” 就目前的生活水平、饮食结构和营养状况而言,献血后完全不必多吃,或进补各类营养品。(《上海大众卫生报》4.6歆慕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