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过食螃蟹也致病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位朋友9岁的女儿最近不知得了什么怪病,头痛,背痛,胃口也不太好,到医院检查也找不到原因。小女孩脸色白里透红,眼睛亮亮的,看上去倒是很健康。

我把过脉,又看了舌苔,都挺正常的,只是舌根部位有些厚。手心是温温的,有些湿,指尖是冷的。检查结果正常,说明没有器质性的问题。我问:发病前有什么特

别的事情发生?有没有吃了特别的食物,或者太疲劳、紧张?

妈妈想了一下:“两个月前吃过一次螃蟹,那次她吃得特别多。”

我马上确诊为螃蟹吃得太多引起的寒闭症,伤及脾胃,气血运行不开,形成阻隔。中医叫做清气不升,浊气不降,整个人体气血运行卡在中上部,所以手脚会冷。舌苔根部厚,也是表示胃里有食积。呼吸不顺属于肺气不畅,后背痛也是肺气不畅的外在表现。头痛属于清气不升,胃肠郁滞导致肺气不畅,因为整个中段都堵住了。

我说,这不难治,稍稍调理一下就会好。首先,每天喝姜汤;第二,每天跳绳或跑步;第三,保持泡脚的习惯。我又开了七服温中散寒,消食益气的汤药。

七天后复诊,小女孩的背痛消失。头痛的程度和频率减少了很多。我又开了七服药,加大了散寒健胃益气的力量。又过了一周,孩子全好了。(《中国医药报》4.9李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