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食道炎引发的胸痛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年近六旬的赵先生,喜欢吃辣食、烫食。近年来经常胸痛胸闷,症状也愈来愈重。后经食道内窥镜检查发现,食道黏膜粗糙、局部糜烂水肿,原来胸痛是慢性食道炎所致。

由于心脏和食道共受同一神经的支配,它们的病变都可反射到胸壁,引起胸痛胸闷的症状,很容易混淆。那么,怎样才能有效地鉴别呢?

其一

,食道炎的胸痛多伴有吞咽困难或吞咽时疼痛加重,有时还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服用胃舒平等药剂后疼痛可减轻,冠心病的胸痛,多伴有胸前区的压榨感、紧缩感或针刺感,并有向左肩部及左前臂放射现象。其二,食道炎的胸痛经食道内窥镜检查,可发现食道壁的病理性改变,冠心病的胸痛进行心电图等检查常可确诊。其三,食道炎所致的胸痛,服用硝酸甘油类药物无效,冠心病所致的胸痛常可立即缓解。

另外,除慢性食道炎可引起胸痛外,食道肿瘤、食道痉挛、食管蠕动失调、反流性食道炎等,也可引起胸痛。因此,如果出现不能解释的胸痛时,千万不要忘记检查一下食道。(《中国老年报》4.10殷海昌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