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晚婚是人类发展的潮流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李子勋,中日友好医院心理学临床主任医师、央视心理访谈专家

记者(以下简称记):从心理学角度,你怎样看待目前都市人的晚婚状况?

李子勋(以下简称李):

婚延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倾向,从心理学来说,这种晚婚是可以理解的。一个人从离开父母到婚育之间,大约需要10~15年的成熟期,来脱离原来家庭、独立生活、追求自我以及建立成熟的人际网络。而过去人们结婚时,其实并没有完成这个成熟期。

记:这个成熟期很重要吗?

李:在美国,年轻人从18岁离家到35岁结婚,这段时间他们可以慢慢培养自己的社会适应性,中间他们通过恋爱同居,熟悉两性相处,最重要的是当他们决定结婚时,已经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而不是因为害怕孤独,才投入对方的怀抱。

记:女性也需要如此漫长的成熟期吗?

李:30岁左右的女人逐渐完善自我,不依赖男人,也不逃避孤独,此时她们走入婚姻已身心成熟。而且,当她们有了一定的经济能力,就不会惧怕分离,面对婚姻问题反而心平气和。总之,晚婚是利大于弊,不过出于生育考虑,女性35岁之前为最佳婚龄。

记:为什么很多大龄未婚人士感到焦虑呢?

李:这种心理焦虑,往往不是来自内心世界,而是外界环境。当别人认为你是怪胎,你便真的会陷入这种困境,心理学上叫做投射性认同,将外界的价值体系无意识内化到内心。所以,我认为这种心理麻烦是文化现象,并不是真的烦恼。

记:该怎么看待都市晚婚现象?

李:晚婚是人类发展的一个潮流,而不是一个问题。

(《新京报》4.10曲筱艺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