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狼共舞”18年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英国动物学家肖恩・艾利斯从孩提时代起就对动物感兴趣。他从事狼群研究已有18年。由于英国本土没有野狼,肖恩去美洲寻找过狼的足迹。他曾经去美国,向印第安人学会了如何和狼进行交流的技巧。一个偶然的机会,肖恩碰到了3

只被母狼遗弃的狼崽,决定亲自抚养它们长大。他选择了一种最不寻常的抚养方式――自己伪装成一只狼,像母狼一样和狼崽生活在一起,并且自己披上狼皮,与之朝夕相处了两年半之久。

16日,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将播出一部纪录片《狼群中的男人》,该纪录片真实再现了肖恩与狼群一同生活的场面。肖恩希望观众以此了解狼的“社会”,学会如何实现人与动物的沟通与和谐相处。

在美国,他和狼群在一个窝里睡觉,一起外出寻觅食物。一次,肖恩和狼群中的“老大”为争一只鸭子发生了争执,“老大”凶相毕露将肖恩扑倒在地,但没有伤害肖恩,它只是用行动向肖恩表示,它才是“老大”。从那以后,肖恩再也没敢挑战过它。

肖恩常和狼崽一起对着天空嗥叫、互相舔对方的脸,甚至一起吃牲畜尸体。不过,肖恩并不会真的吃生肉,他将装着熟食的塑料袋藏在牲畜尸体内,吃饭时,他就“抢食”塑料袋中的食物。

肖恩掌握了狼的语言,能够通过身体姿势、面部表情和发声法与狼群进行交流。在纪录片中,摄影师拍摄下了肖恩试图用狼语“说服”狼群停止攻击家畜的场景。制片人说:“肖恩为科学家打开了一扇了解狼群之门”。(《北京晚报》4.10天朗 沈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