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15”美国纳税人的大日子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克莉斯最近很烦恼,一大堆的购票单据让她无所适从。但她还必须硬着头皮整理,并寻找不知丢在何处的相关证明,因为4月15日的美国报税截止日就要到了。

“4・15”对美国人的重要性,绝不亚于任何一个节日。每到三四月份,再忙的美国人也必须腾出时间为报税奔忙。

克莉斯决定委托职业会计师给自己报税

。对于像她这样不善理财的美国人来说,请会计师看似花钱,实则却是省钱。因为会计师们会以专业眼光详细审核客户过去一年的花费开支,为其拟定最避税的方式。

在会计师的建议下,克莉斯决定购买养老基金――美国政府鼓励民众存钱养老,中低收入者的养老基金投资是免税的,但有一定限度。另外,克莉斯还可申报今年的旅行费用、购买电脑费用,甚至长途电话费用,这些都可以帮助减免税收。简单算下来,她支付了50美元委托费,但会计师的专业建议则可让她多拿到1000美元的退税。

美国人有不报税和不纳税的吗?许多人对这个问题都感到很惊奇。克莉斯说,她对报税很烦恼,但从没想过不报税和不如实报税。“作为公民怎么可以不纳税呢?”

在美国商场,最后支付商品的价格总要比标价略高,高出部分即代表付出的税收。美国人即使是其他工资外收入,比如房租收入、兼职打工,也必须按章纳税。完善的市场机制使政府很容易掌握每个人的实际收入;而纳税人的意识也使美国人对政府运作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监督。(《经济参考报》4.10刘洪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