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第二自居赢得好评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商场竞争中,人人要争第一。美国有一家租车公司,长期以来却以第二自居,赢得好评。

这家租车公司原本经营不善,面临倒闭的边缘。其后来了一位经营之神“奚得”先生,在内部采取重罚重赏的方式,要求员工服务品质加以改善。另外一方面,找寻广告公司做形象广告。

负责广告的

创意大师“彭巴克”先生,在两个星期后告诉奚得先生:广告就坦白直率地告诉大家――我在租车业中,排名第二。奚得先生深感怀疑:“我们第二,为什么人家还是租我们的车子?”

答案是:“我们更努力。其实当老二也不错,我们有更努力的空间。”

奚得先生接受了这则广告,之后公布于众,坦坦白白毫不讳言“自己差,但我们更努力。”这样不只对内部员工有所警惕,对顾客而言,他们看到了一个努力向上的团体,也看到了它的改变。在所有的车子上,都贴了奚得先生的电话,如果租车者发现车不清洁,有烟蒂等等情况,可以直接打电话给他。因为:“我们第二,所以要更努力。”不久之后,业绩急速上升,市场占有率愈来愈接近第一名。

有一段时间,他们自认逼近了第一,便放弃了第二的主张,结果业绩下滑,因为大家认为他们不用再努力了,这是始料未及的事。

至今美国租车市场的占有率排行榜,第一仍是第一,第二仍是第二,可见对手绝非弱者,也在加倍努力(《特区青年报》4.5沈吕百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