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宇航员改喝水为喝“尿”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国际空间站上,一杯水的成本高达3000美元(约合2.3万元人民币)。美国航天航空局对此心疼不已,最近发明出一种“尿液循环机”,可将宇航员的尿液重新转化成干净的饮用水,从而节省从地球往空间站运水的高昂费用。

目前国际空间站的生活用水,主要靠飞船运送上去。每个宇航员每天要4.4升的水,包括饮用和

洗理等,费用高达4.84万美元。而国际空间站每年至少需要2200升淡水,花费逾2400万美元。另外,国际空间站储存淡水也要占用宝贵的空间。

最近,美国航天航空局专家发明出一种可以将宇航员的尿液、汗水、生活污水、甚至太空实验室的老鼠尿转化成纯净水的“尿液循环机”,目前正进行最后测试。其原理是:宇航员小便后,“尿液循环机”的一个化学装置,会向尿液中添加化学物质,防止尿液化学反应;接着,这一混合尿液将被泵向一个蒸馏圆筒,圆筒迅速旋转,导致尿液在圆筒壁上形成薄雾,然后将尿液加热到40℃,使尿液迅速蒸发,形成蒸馏水,再经过净化、过滤、杀菌等,最终可供宇航员重新使用。

这一“尿液循环机”提炼出来的饮用水,甚至比地球上的自来水还要纯净和卫生。美国计划在明年10月将“尿液循环机”送上国际空间站,从2009年开始,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将正式喝“尿”。(《羊城晚报》4.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