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秦始皇不是建立统一中央王朝的第一人 王也扬在2007年第4期《炎黄春秋》上说,秦始皇被颂扬的理由,是他统一了中国。但其实,就建立统一的中央王朝而言,秦始皇并不是第一人,他之前夏、商、周三代都曾建立过统一的中央王朝。因此准确的说法应为:秦始皇是在中国建立中央集权的君主专制制度的第一

人。这种制度是阻碍中国社会历史进步的罪魁祸首。

先秦百家争鸣的成因 王磊在2007年第1期《陕西师范大学学报》上说,春秋战国这一中国思想史黄金时代的出现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进入文明社会以来长期形成的丰厚的文化积累;二是“和而不同”的良好文化生态;三是持续五百多年的诸侯纷争与激烈的社会冲突;四是独立的智者阶层的形成。老子、孔子、庄子、孟子、韩非子等一批思想家极有才华,极具人格魅力,他们把自己的理论当作一种信仰来追求,并身体力行,不屈不挠。正是这多种因素的遇合,才形成先秦时期百家争鸣的难得景观。

孙中山民族主义思想的历史演变 耿云志在2007年第1期《广东社会科学》上说,孙中山的民族主义思想曾经历过不同的发展形态。最初级的是以“排异”为主导,即一切以本民族为依归,对其他民族采取排斥主义。进一步,以民族权利为主导,即以建立近代民族国家为目标的民族主义。最后,是以建立各民族平等的世界新秩序为主旨的民族主义,这是历史上最高形态的民族主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