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6年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月8日,由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共同主办的200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京揭晓:

云南富源大河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 该遗址文化层的年代为4.4万年至3.6万年,它的发现表明旧石器时代中晚期的东西方文化交流发生于中国南方的时间早于北方,这或许意味着不同的交流路线。

广东深圳咸头岭新石器时代遗址 该遗址距今7000~6000年,它是推进珠江三角洲地区史前时代研究的重要发现。

河南灵宝西坡新石器时代大型墓地 河南灵宝是仰韶文化中期的核心地带,该墓地的发现极大的深化了学术界对仰韶文化中期社会复杂状况的认识。

广东高明古椰贝丘遗址 该遗址是目前所知新石器时代晚期珠江三角洲地区保存最好、信息量最丰富、最具代表性的贝丘遗址。

山西柳林高红商代遗址 晋西北、陕北高原一带在商晚期可能为某政治集团的活动范围,该遗址可能是这一集团的权力中心所在。

福建浦城管九村土墩墓 先秦土墩墓被认为是吴越文化的特征之一,此次发现填补了在福建地区发现土墩墓的空白。

甘肃张家川马家塬战国墓地 三座墓葬墓道中发现随葬车4乘、墓室各1乘,车乘装潢极度豪华。这类车乘在以往的考古发掘中实属罕见。

甘肃礼县大堡子山遗址 该遗址大型“乐器坑”的发现对于早期秦人的礼乐制度、祭祀制度、铜器铸造工艺等提供了极为珍贵的材料。

安徽六安双墩汉代墓地 双墩一号汉墓和六安国王陵区的发现,揭开了《史记》所载的西汉六安国的神秘面纱。

上海普陀志丹苑元代水闸遗址 距今700年历史,是已发现的同类遗址中规模最大、做工最精、保存最好的一处。(《光明日报》4.9李韵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