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屏”导致“精神矮化”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十年间,我国国民图书阅读率急剧滑落。阅读危机不仅在于阅读量的急剧萎缩,更在于阅读养成的滞后,甚至发展成青少年“阅读不能症”,以及“浅阅读”、“反阅读”行为的盛行。

阅读危机的原因有二,一是现代生活压力太大,节奏太快,没有闲暇时间阅读。二是新媒体的诱惑,现代人沉浸在“电子三屏”(手机

、电脑和电视)生活图景之中,阅读变成了读屏,主宰并瓜分着人们有限的闲暇时光。

但是,读“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精神阅读,如同为电视观众定制的“戏说历史”不是“历史”,“快餐国学”不是“国学”一样。人类文化的“金字塔”(由海量信息到分类知识,到人类理解,到智慧的攀升)中,这些诱人的、带有成瘾机制的电视大众节目依然处在较低的层面,属于“不需要任何技能,也不培养任何技能”的视觉与听觉消费品。

同样,过分地沉浸在网络信息与互动娱乐的海洋里,则分类知识的深入把握,人类理解与智慧的操练机会就会减少,人的智力生活就会单调、幼稚,知识人格也会发生障碍,所能抵达的“精神海拔”就会相应降低,导致“精神矮化”。网络生活中,伴随大量的即兴式表达,以及无编辑状态的出版和发表,常常会使鲜活的思想失去积孕、雕饰的机会,很容易养成“浅思则止”的认知习惯,造成精神提升障碍。(《中华读书报》4.4王一方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