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忧患意识“忧”什么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两会期间,胡锦涛同志提出,领导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增强三个意识,首先是要增强忧患意识。为什么要增强忧患意识?增强什么样的忧患意识?这是必须考虑清楚的问题。否则,就可能将增强忧患意识变成空泛的口号。

忧患意识,“忧”什么?忧党,忧国,忧民。以忧国看,我国还处在不

发达状态,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状况,还没有根本转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发展很不平衡,国际安全环境不容乐观。以忧民看,就业难、就医难、上学难、住房贵等民生问题突出。以忧党看,反腐败如何治本,仍然是一个待解的问题。

增强忧患意识,不能无根据地讲忧患。发动“文化大革命”,也可以说是由于“忧患意识”。忧患什么呢?是忧患所谓的修正主义、党改变颜色,而不是忧患民穷国弱。这就完全看错了。由于看错了忧患所在,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后果。这是很深刻的教训。因此,我们要认真研究,搞清楚忧患究竟在哪里,才能使工作更有预见性、针对性,更有成效。

(《学习时报》4.9沈宝祥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