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杂技芭蕾《天鹅湖》飞向世界的启示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海城市舞蹈公司成立仅4年,在全国演艺界属于“晚辈”,但它出品的杂技芭蕾《天鹅湖》,通过市场运作于去年3月首先进入俄罗斯,演出引起了轰动。随后,《天鹅湖》展开了全球巡演。《天鹅湖》成功地打入海外市场,打破了我国文艺团体出国大多是以政府出钱、没有出场费为主的格局,并创下了一场近3万美元的海外演出

的高纪录。该公司的舞剧《红楼梦》《杨贵妃》《花木兰》等还将分赴美、日、澳、新等国,“走出去”的天地越来越宽。

但从整体而言,中国的“文化赤字”相当惊人。当我国杂技演员平均一天在外只能挣30美元时,“世界三大男高音”在我国的出场费都高达数十万美元。2000年至2004年,中国进口影片4332部,而出口影片却屈指可数。多年来,我国图书进出口贸易大约是10:1的逆差。文艺演出从1999年到2002年,仅俄罗斯就有285个文艺团体到中国演出,同期,中国到俄罗斯演出的文艺团体只有30个,相差也达10倍。我国的电影、电视剧很难进入国外的影院和主流媒体。

为什么中国的文化产品“走不出去”?有人认为,中国并不是没有文化精品,现在是缺乏传播力,缺乏营销手段,使许多好东西被埋没了;有人则认为中国文化缺乏现代化的包装,缺乏国际化的运作和推介,缺乏海外营销网络。《天鹅湖》大胆探索国际市场的成功给我们带来新的启示。(《新民晚报》4.9俞亮鑫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