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找心理困惑突破口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年轻的女心理师贺顿,每天都会遇见形形色色的案主,无数案主的精神疾患,加之本人面临的情感危机,使贺顿接近心理崩溃边缘。在恋人的帮助下,她找到心理权威进行“督导”,而权威所采用的手段又引起贺顿的深刻怀疑……日前,女作家毕淑敏历时3年完成的长篇小说《女心理师》与读者见面。这是在她取得了心理学博士学位、作
为注册心理咨询师成功开办心理诊所后的一部力作。

而现实中,毕淑敏曾有3年时间专心于自己的心理诊所,但最终却因前来求助的人太多而关闭。毕淑敏说,自己好像是海上的一艘船,海水中无数人伸手请求援助,不知道该救谁、不该救谁,“诊所再开下去就感到绝望了”。这让她决定关闭诊所,重新拿起笔,用文字帮助人们治疗内心。

“中国是全世界最需要心理医生的地方。”毕淑敏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转型,给社会带来巨变,人口流动、都市化、紧张的工作环境和独生子女家庭等,都增加了人们的心理压力。很多人被忙乱的事物迷住了双眼,没有了方向感,遗失了理想。她认为,关注心理并不是一味地关注猎奇、压抑、幽暗等,而应当从人性的深处去着眼。

在书中,毕淑敏借女主人公之口说:“心理师的工作让我沧桑。那么多人把他们的故事告诉我,感同身受,让我得以窥见人生的丰富和奥秘。”作心理咨询师的时候,毕淑敏常常叹息于人性中的悲凉、罪恶,心里充满了哀痛。因此,当有人怀疑书中的故事源自真实案例时,毕淑敏回应道:“我已经了然人性的复杂,完全不必照抄现实生活。”(《文汇报》4.9李扬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