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词语的恶俗化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大众流行文化和传播迅速的媒体,正在一次性地消费着文化的遗产。以语言为例,在大众文化中流行过的词语,很多都无法继续使用。因为,一个原本正常的词语,经常被大众文化玩弄得庸俗不堪,以至于只能将其归入恶俗一类。举几个例子。

亮丽的风景这个词语最早可能出现于旅游之中,后来,在各种场合被胡乱使用

,从政治到时尚,从儿童到农民,任何有点新意的东西,都可以冠之“亮丽的风景”。这个词语已经成为灵感枯竭、词汇贫乏、江郎才尽的象征。

盛宴、大餐这个词语最早只是指吃东西,现在经常出现在各种大众文化的宣传口号中,充满浪费和铺张的色彩,与这个时代的浮夸非常吻合,已经成为暴发户的明确象征。比方电视台宣传说:“节日期间为你准备了丰富的大餐”,经常会让我联想到吃东西吃到吐,看电视看到恶心。

打造打造有点手工业的意思,但现在已成为奢侈、豪华、昂贵的象征,具有强烈的金钱等级色彩。

有志之士这是被一个广告彻底摧毁的词语。一个痔疮药的广告,把“有志之士”变成“有痔之士”,囊括全部男士和女士。这个广告在电视媒体上狂轰滥炸之后,一想到这个词语,便会想到那个“栓剂”,感觉很不好。(《广州日报》4.10刘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