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诚实其实很难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两个故事耐人寻味。第一个故事说的是二战期间,一对年轻夫妇答应给一个犹太女孩出具一张假出生证明,这样女孩就可以逃过盖世太保的搜捕。第二天,他们按约定来到法律事务所,可那个女人却十分遗憾地说,他们不能为女孩提供假出生证明了,原因是不能够说谎。这种诚实,对于一个面临死难的生命来说,是诚实吗?

第二个故事的情节是,集邮的父亲死了,留下了价值几十万元的邮票。开始,兄弟俩并不知道邮票的价值,也没有父亲对邮票的感情。他们从小就搞不懂父亲,为什么热衷于那些陈旧发黄的小纸片们。当他们拿着父亲的邮票去拍卖的时候,才知道了它们的价值。

他们激动起来,然而,这完全是不同于父亲的激动。邮票商说,“把邮票卖掉,就等于把你们父亲一生的激情卖掉了。”邮票商拒绝了他们。于是,兄弟俩便开始了“痛苦”的集邮,他们想爱上邮票,设法爱上邮票。但这是被动的,充其量兄弟俩是在做一种努力而已。

这两个故事告诉你什么呢?一个人怎样做到对别人的诚实,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诚实,什么情况下可以不诚实?如何把握对自己生命的诚实,一个人对某一样事情着迷,是天然的。对于没有这种欲望和追求的人来说,这样去做又该是多么的强人所难。因此,激情不可以模仿,不可以取而代之,否则就是亵渎和破坏。

在残酷的现实中诚实到底在哪里?但是,我对于诚实的爱戴、坚守的期盼,是永远的,不管诚实需要怎样的条件,不管诚实的困难有多少。

(《今晚报》3.22张立勤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