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何要拍《梅兰芳》

2007-04-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电影《梅兰芳》因为主角难选,嚷嚷了几年都一直没有实际的动静。近日,梅葆玖的关门弟子、当今唯一的梅派“男旦”传人胡文阁,向记者证实了电影《梅兰芳》主演人选已经定为港星黎明。

记者:黎明能演好梅兰芳吗?

胡文阁:说实话,电影的操作跟我们梅派传人并没有直接关系。只是因为梅大师的关系,我们都很关注这部电影的筹备进度。我想,我并没有资格评论黎明是不是适合扮演梅大师,但是我认为剧组最终选定了他,肯定有他们的道理。所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不管他合不合适,假如选了他能让更多年轻人关注这部电影,从而关注京剧这门国粹艺术,我想这就是一个好选择。

记者:对于很多京剧爱好者尤其是梅派爱好者来说,电影《梅兰芳》的开拍是他们翘首以盼的大事。但对很多年轻人来说,他们却并不期待这部电影会比当今的某些“娱乐大片”更好看。

胡文阁:当今社会的整个文化环境真的太庸俗了。我们到国外演出,那些外国人对中国京剧的态度几近崇拜,我们受到的那种礼遇可比娱乐圈的所谓明星高多了。但是,连外国人都看到的价值,中国人自己却反倒看不到。在日本,人人都知道他们的歌舞伎是很高档、很有身份的东西。但在中国,有多少人这么看待梅派艺术?我之所以这么希望这部电影能拍成,就是希望大家看完以后能对梅派艺术做到三点――认识、尊重、理解。因为现在年轻人连什么是梅派艺术都不知道!他们不知道自己错过的是最有价值的东西。(《羊城晚报》4.10李丽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