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1.1%经济增长下的民生

2007-04-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1.1%,经济繁荣期不断延长。

“生活质量提高”

30多岁的柯飞宁刚刚买了辆红色福特两厢车,他说,“这两年新推出的车型、质量都挺不错,价格降了很多,花10来万元就能让生活质量提高不少。”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

售总额21188亿元,同比增长14.9%,消费升级步伐加快,特别是汽车销售增长38.5%。汽车销售尤其是私人轿车销售快速增长,已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动力。

“今年收入应该不错”

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其中农民收入增幅更是创下10年来同期最高水平。

河北省深州市兵曹乡婆娑营村的贺少哲说:“俺家有十几亩地,种了100来棵苹果树、将近200棵梨树。今年化肥价钱跟头年差不多,可水果价格不低,收入应该不错。”

“企业业绩好,员工干劲也足”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6个百分点。中国盐业集团职工刘晓雪说:“我们公司今年一季度生产的食用盐和工业盐总和达到了800吨,而且实现了100%销售。现在,不少职工主动放弃休息日来单位加班。干得多收入也多啊!”“米、面、油都在涨价,房价居高不下”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7%,而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2%,其中粮食上涨6.7%,肉禽及其制品上涨15.1%,蛋上涨24.1%,鲜果上涨6.2%。

住房价格居高不下仍然是百姓关心的话题。一季度,国内居住价格上涨3.8%,部分中心城市房价仍然偏高且上涨较快,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涨幅在6%上下波动。

“怕资本市场不规范”

今年以来,中国股市令众多投资者尝到了甜头。在持续“牛市”的吸引下,投资者大量涌进股市。

北京股民苏欣对中国股市很有信心:“中国经济这么好,人们投资理财的意识也越来越强,但关键是怕资本市场不规范,希望以后能够越来越规范。”(《解放日报》4.21张晓松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