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金经理从业道德遭遇拷问

2007-04-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证券时报》报道,4月初一家位于上海的基金公司突然召开会议,暂停了一名基金经理的投资权限,因为公司接到对该基金经理的举报,因此传闻该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

所谓“老鼠仓”就是拥有机构资本控制权的人在操纵股市之前,挪用公司的资金或者用自己个人(机构负责人,操盘手及其亲属,关系户)的资金

,用个人名义以低价大量买入将要被操纵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待用公有资金拉升到高位后个人仓位率先卖出获利。

几天之后,又一家财经媒体索性直接点名,这家公司即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被停止投资权限的基金经理为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唐建。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则明确表示,公司未接到任何关于唐建的举报。这一事件的真实性仍有许多疑点。

最近两年基金业迅猛发展,一些问题被市场的繁荣隐藏了,“和一些基金经理打高尔夫球时,有人手指着远处的别墅说要买两栋,还说收入不靠工资,很狂妄。”一家知名基金公司老总感叹。

有业内人士透露,虽然目前基金公司都会登记员工及其家人的身份证,但这并不能完全杜绝违规炒作。对于防范行业道德风险,一家基金公司老总称,需要监管层给基金经理挣合法钱设立政策。“比如允许基金经理购买自己的基金,让他们的利益与基金紧密相连,如果要买或赎回都要提前发公告,这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风险的发生。”(《北京青年报》4.19范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