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学国外你感到安全吗

2007-04-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4月16日,发生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校园枪击案震惊世界,凶手是一名韩国留学生,32位遇难者中也不乏留学生。

我国留学人员目前有近80万人,异国他乡,该如何避免意外事故危及自身?

是什么让你身陷险境

中国留学生一般都前往发达国家求学,这些国家人口迁徙频繁,造

成了多民族杂居的现象。一位在法国留学的学生说,“白人区会安全一些,有色人种聚集的地方比较乱。”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园枪击案,感情纠葛是一大因素。2005年,一中国留学生前往德国伊尔梅瑙市看望女友时,与另一男同学发生冲突,用刀将对方刺伤,也是感情问题。

出手阔绰爱炫耀的中国留学生,最容易成为犯罪分子下手的对象。一位网友说:“新西兰曾有一名中国留学生被3名中国朋友绑架,并要他支付10万美元赎金。原因是这名学生在同学面前常常出手大方,被误认为家中非常有钱。”

面对危险该如何规避

在美国哈佛大学留学的陈卓认为,出国留学首先要了解当地与中国的差异,比如在美国,持有枪支是合法的,所以要谨

慎,不可激化矛盾。

女留学生夜间出门结伴而行尤为重要。万一遇到坏人抢劫,不要逞强,把财物给他们好了,比起自身安全来说,财物算不了什么。此外,哪里危险要心里有数。“到了大城市,尽量不要去那种红灯区之类的地方,比较乱。”在德国留学的孙剑楠说。(《北京青年报》4.24刘婵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