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期要护嗓

2007-04-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女性月经期间,由于体内性激素含量的变化,导致声带轻度水肿,黏膜下血管扩张,严重者声带增厚、松弛、充血,出现嗓音沙哑,声音沉闷,喉肌张力减弱,唱歌时费力,发高音困难等症状,这时声带如过度疲劳,或者咽部运动过量,声带毛细血管就容易发生破裂,这就造成了声带出血和声音嘶哑。

因此,女性经期应

注意:

不发怒有经前紧张症的女性,在月经将至时情绪易激动,此时,应注意控制负性情绪,不要动辄发怒。

不演唱经血量多的患者,经期最好停止练声和演唱,否则,发音时膈肌和腹肌收缩,使腹压升高,对充血的盆腔不利。即使平时嗓音较好,经期嗓音无变化者,对演唱的时间、音调和强度等也应适当掌握,若有慢性喉炎,声带小结以及声带出血等疾的演员,月经期间应停止练声和演唱。

不吃刺激性食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上呼吸道感染,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

(《中国劳动保障报》4.20季玉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