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析疑病症的深层原因

2007-04-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身体不舒服,找医生看病,是所有人的一种正常行为。但是,有这么一类人,他们几乎从未停止过求医问药,认为自己已经患了某种“大病”或“绝症”,他们总是怀疑医生的诊断结果,每天因为焦虑、绝望、无助而痛苦不堪。心理学将这样一种疾患称为“疑病症”。

那么,导致它产生的更深层次的原因在哪里呢?

心理治疗师赵丞智解析说:有一位女性疑病症患者,她认为自己患上了妇科疾病,不断地四处求医。这段时间内,她与丈夫分床而眠,夫妻生活自然也就中断了。然而,经过深入了解,她与丈夫的情感沟通方面早已出现了障碍,同时她在夫妻性生活中也从来没有体会过任何的快乐。对她而言,性生活是羞耻而肮脏的事情,但是作为妻子的义务她又不得不忍耐、勉强地参与着。对于这样一位女性而言,疑病症无异于一种保护机制,疑病症成了一种缓解她在生活中不得不面对的矛盾的方式。

如果不解决这种深层次的根本性原因,疑病症是无法得到根治的。

疑病症是患者应对现实生活中问题和矛盾的一个办法,因此他没有更多的、有效的、适应性的办法来处理现实生活中的困难。比如说患者无法很好地处理与异性的关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等,使得他感到无助、挫败和痛苦,从而容易导致疑病症的发作。

而人与异性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最主要是在与父母建立亲密关系能力的基础之上的,如果父母对孩子一贯是指责、呵斥、打骂、强迫的态度,或者过于强调学习成绩等个别因素,就会使得这个孩子在长大后无法建立与异性比较健康、正常的关系,比如说他见到异性会格外羞涩、紧张;又或者即使他能够进行简单的、浅层的交流,然而当进一步深入交往时,孩子就会感到紧张不安,往往会破坏这段关系,从

而保护自己。单亲家庭、幼年时期受到过肉体、心理创伤的孩子,也容易出现这种问题。

而我国的传统教育方式是以一种高压、冷漠的态度来对待孩子,父母并未教给孩子什么是亲密的人际关系;另一种极端的“中国式亲密”则往往过于宠溺孩子,使孩子产生的是依赖性、依恋式的亲密。这种亲密感原本是儿童时期特有的,但在我国已婚女性中却依然比较常见。真正健康的亲密关系应该是一种彼此尊重、平等、独立、互相满足的关系。(《北京青年报》4.22武晔岚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