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貌似精神病 病根在肝脏

2007-04-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39岁的嘉铭,现担任上海一家大公司总经理。他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可从上个月起,嘉铭说自己整天昏昏沉沉的,无法集中精力做事,思维和语言也变得有些迟钝了。没过多久,嘉铭的行为变得越来越古怪:好几次在公共场所随意大小便,自己却浑然不知;出门办事,突然把口袋里的钱拿出来到处撒;晚上睡不着,大叫房子

里有鬼,并叫家人打鬼,说屋子里挂满了红丝绿丝,让家人赶快把它们都拿掉。种种异常举动,时不时会在嘉铭的身上出现,每次“发作”之后,他又会像正常人一样,且对自己先前的行为一无所知。家人以为他得了精神病,把他带去医院做完一系列检查后,医生宣布嘉铭患了原发性肝癌。医生说,嘉铭的一切反常举动不是“精神病”,而是肝癌惹的祸。

原发性肝癌是一种恶性程度极高的肿瘤,号称“癌中之王”,除了典型的肝区隐痛、逐渐消瘦、低热、食欲不振、腹部饱胀等症状外,还会有一些肝外症状。

嘉铭的古怪行为在医学上被称为原发性肝癌并发“低血糖朦胧”。低血糖朦胧发作时,脑细胞因缺氧而出现功能障碍,病人可出现精神不集中、思维和语言迟钝、头晕、嗜睡、视物不清、幻觉、躁动、易怒、幼稚动作等,持续一段时间后,病人会自己清醒。一般认为,低血糖的发生与肝脏被癌肿占据,糖原贮存减少有关。但也有学者认为,低血糖的发生可能与肝癌细胞分泌胰岛素或胰岛素刺激因子,抑或肝癌组织自身消耗葡萄糖有关。

由此可见,有肝炎、肝硬化、长期酗酒、肠道寄生虫病史者,如果莫名其妙地出现精神异常时,应严密观察,全面检查,以便及早找出病因。

(《大众医学》2007年第4期易善永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