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祖康的“亮剑”外交

2007-04-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特命全权大使岗位上履职五年半的沙祖康,今年2月新任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1970年从南京大学外语系毕业后投身外交事业。在他的外交生涯中,让人们记住了一个个独具个性的名言:

在军控谈判中他说:“我要赢你就赢定了,要不你把我尸体抬出去”;面对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指责,他让

对手“拿镜子好好照照自己”;狭路相逢时他说:“是汉子就真刀真枪亮出来”;惹急了时他会说:“有话快说,有屁快放,没时间听你弯弯绕”;他甚至敢挥起拳头警告对方:“搞不搞提案是你的权力。你等着吧,我一定揍扁了你!”在日内瓦联合国组织和国际机构的各种会议,只要沙祖康有发言,很多代表都要去听听。大家想知道,老沙今天在会上又讲了什么精彩妙语。

有人说他太有激情,完全是性情中人;有人说他太过张扬,说出话生怕别人听不到;也有人说他过于好斗,不顾外交礼节,常不给对手留脸面;还有人说他原则性太强,谁碰就跟谁翻脸。但是人们公认的是,他有能力击败对手,胜得痛快,让中国人扬眉吐气。对于张扬的性格,沙祖康说:“这样做只能受到对手的尊重,对手不会小看你。因为你的每一句话,代表你的祖国,因此人家很看重你的话。如果在这个时候,你吞吞吐吐,也说不清楚的话,那么我觉得这是一种失职。因为你的利益,只有你自己去争取,去斗争,去维护。你的利益,人家是不会维护的,因为他没这个义务。”

沙祖康着重强调说:“张扬也好,直率也好,这是一种风格。但有一条,必须牢牢把握的,就是你必须在重大问题上掌握政策。作为大使,你代表国家在行使使命,你必须忠实地、坚定不移地执行国家的政策。我们外交官也是人,都是有血有肉的人,是有感情的人,甚至某种意义上他们更有感情,因为外交官最重要的标志,就是他深深地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人民。”沙祖康常常称自己是农民外交官。他说:“我确实是农民出身,身上冒着乡土味,讲话也带着农民的幽默,农民的豪放,或者农民的‘粗野’,讲话比较坦率、直爽,不喜欢弯弯绕,同时我也有农民所赋予我的农民的智慧。”

谈到外交风格,人们评价沙祖康是中国外交官,美国风格。沙祖康在外交界交了很多朋友,无论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大家都很欢迎他。他们觉得,沙先生可靠、可信、真诚待人。更为有趣的是,沙祖康最好的朋友就是美国大使和英国大使。下班以后他们常常在一起打球,或者喝上一杯酒,侃大山侃到深夜。人们开玩笑说,英国、美国、中国他们三个大使在一起,一个代表昨天,一个代表今天,一个代表明天。(《北京日报》4.20王韵权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