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的奠基人―叶利钦

2007-04-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莫斯科时间4月23日下午15时45分(北京时间20时45分),俄罗斯前总统鲍里斯・叶利钦因心血管疾病恶化,在中央临床医院去世。享年76岁。对于叶利钦,世人因不同的视角产生不同的看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研究室主任陈玉荣认为,叶利钦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奠基人。他说:

叶利钦是很有个性的政治家,他

在与西方大力发展关系的同时,又希望能独立地与中国发展关系。当时,国际多极化格局正在形成,叶利钦发现发展中俄关系的战略意义,因此从1991年执掌俄罗斯开始,1992年互视为友好国家,经1994年确立为建设性伙伴关系,到1996年提升为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叶利钦和中国领导人的促成下,中俄关系每两年上一个台阶。继任者普京也继承和发展了叶利钦对华政策。2001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中俄关系定位为平等信任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明确将双方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坚定意志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

在多边场合,叶利钦也希望与中国保持更多接触。为解决中苏边界问题,中俄等五国从1996年开始建立上海五国对话机制。在此基础上,2001年发展为上海合作组织,为地区安全和打击恐怖主义等起到积极作用。

叶利钦是个很好的过渡性人物,他提拔普京作为继任者,而在普京的领导下,俄罗斯经济逐渐摆脱寡头垄断和下降颓势,政治上减小了政府与议会、中央与地方的分歧,俄罗斯重新成为大国并找回了大国的尊严,从这点看叶利钦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北京青年报》4.2杨晓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