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岩松看日本

2007-04-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不久,央视播出了《岩松看日本》。面对平面媒体的采访,白岩松也不拒绝。近日,岩松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细节至关重要

在今天的日本你会看到,硬件上,中国一些城市比日本要先进!但这些表面的先进就能让你以为我们可以了?

在日本街头

,不管人家走得多急,只要你可能突然会跟他有冲撞,人家会即刻停下来给你让路;冬天的路边上,你随时可以获得一份温暖,因为售卖机里随时提供不加价的热饮料;日本地铁的座椅在上下班高峰时都是合上去的,所有人都站着,也就能让更多的人乘上车;从广岛运动会到日本自己的足球联赛,人家观众也都会在兴奋时撒各种彩纸欢呼雀跃,但是等比赛结束后你看,一片废纸、一点垃圾也不会留下……

粗线条的很多东西中国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是细节和软件跟不上,你永远谈不上真正的文明与发达。我们正进入一个细节化的改革时代,但是细节化阶段也是最难的阶段,日本无处不在的细节非常值得借鉴。过去行为不够理性

有人比喻,日本人是把中国切成片,放在显微镜底下一点点去研究的。我在日本整理他们最著名的几家报纸,平均下来,每份报纸每天有六条是关于中国的,而且细微得令人吃惊。广东有个学生因为头发长被老师赶出教室,他们做了长篇报道;一个培训捏脚工的事,他们做了半个版;中国颁布企业所得税法,中国汽车出口到德国等等,他们都跟踪报道了。而我们呢?我们对日本的关注多年来多集中在历史问题上,还是情绪性的,对战后的日本认识得更不够。你看待另外一个民族,哪怕他就剩一个优点,你也觉得值得你学习和借鉴,这才是理性的、大国的气质。

媒体应摆正位置

我们知道很多中国民众面对日本这两个字时的民族情绪,分寸的拿捏其实非常困难。但是当你把自己还原到记者的身份上,摆正自己作为媒体的位置,看到人家的实际情况,你一定会告诉自己,做媒体的至少要有职业理性,不能被社会情绪所绑架。以往,中国媒体对日本的报道带有迎合一些人情绪的因素,以后,我们能不能、应该如何超越情感,把对日本的报道拉回到客观、理性?其实日本方面更多的也是这样的担心,中国的媒体能客观报道日本吗?我们的所作所为,让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今日的传媒环境早已发生很大变化,媒体的单向传递时代也已逐渐远去,十分重视和受众之间的互动。而互动带来的是更广泛的话题、更细致的角度,还有更深刻的提示。这次看日本,我们通过网络征集采访意见和建议,结果非常令我们吃惊。理性的公众比想象的要多得多,很多非常有见地的话题,给了我们大大的启发,也给了我们更强的信心。媒体必须从舆论监督层面回到新闻属性上来。我赶上了媒体作为舆论监督机制的班车,但是在中国逐渐进入公民社会的今天,我觉得媒体不能调高或放低自己的位置,应该注重理性与科学性、前瞻和推动性以及更多的细节和人性。我相信,媒体做得科学、理性,中国社会的面貌会好得多。(《北京晚报》4.22孙红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