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年轻人爱上“铁饭碗”

2007-04-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韩国年轻人将目光对准了公务员、国企职员等“铁饭碗”,很多人甚至为此放弃被人羡慕的“金饭碗”。

朴小姐去年辞掉了在三星电子的工作,因为那里工作量大,加上内部竞争激烈,精神压力让她受不了。她说:“我身体比较弱,很难承受那里的工作,在那儿工作期间我的体重减了10公斤。”现在她

在首尔的一家补习班学习,准备考公务员。不久前,教育部要招一名公务员,吸引了2名博士、48名硕士,还有大企业职员报名。教育部相关人士说:“公务员没有被炒的危险,工资和福利也不错,因竞争而承受的精神压力也小,又能保证五天工作制和节假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求‘安逸的工作’。”除了公务员,国企的考生也大幅增加。韩国电力公社负责人说:“最近不少人离开三星或LG等公司转到国有企业,主要是考虑到工作的稳定性。”

这一现象引起社会担忧,中央大学社会学系申光荣说:“优秀人才离开需要他们的民间企业,聚集在公共机关的现象,会对国家竞争力产生不良影响。”(《环球时报》4.19李虹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