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加坡:利用垃圾造宝岛

2007-04-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新加坡处理垃圾时还只是简单地倾倒在河边和海湾,当时岛上空气中弥漫着臭味,鼠蝇肆虐。

为应付经济飞速发展制造的大量垃圾,上世纪90年代末,新加坡政府选中了南部的实马高岛作为垃圾埋置场,国内无法焚化的垃圾如建筑废料和垃圾焚化炉的底灰等,都集中送这里埋置。

新加坡环

境局把埋置场划分成11个区,储存着新鲜海水,准备埋置垃圾。如果轮到某一区域开始埋置作业时,工作人员先封闭水道,防止垃圾外溢,然后将海水抽干,其后才开始埋置工作。每当一个区的垃圾填到二三米高时,就铺沙种草,然后再继续埋置垃圾。由于实马高岛埋置的垃圾80%是焚烧后的灰烬,剩下的也都是诸如金属类的无机废物,所以岛上没有垃圾场惯有的臭味,也不会招来蝇虫。小岛四周海水清澈,茂密的红树林和珊瑚礁已成为野生鸟类和海洋生物的天堂,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此观光。

目前,已埋置垃圾的只有4个区。垃圾最高可埋到30米。11个区到2030年将被全部填满。届时这里将是一幅山峦起伏的景象。

(《青年参考》4.20胡乔亦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