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障碍的孩子照样可以成功

2007-04-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ADHD是英文“注意力缺损多动障碍”的简称。有这种病症的孩子表现为多动、冲动、注意力不集中。而古今中外,许多被医生认为患有此症的名人,却凭着自己的努力,为人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安徒生17岁的时候还在读小学六年级,班上的同学几乎都小他六、七岁,直到中学毕业,他也没有拿到高中文凭。但他

的作品却充满了创造力,成为全世界的财富。

列夫・托尔斯泰的作品享誉全世界,可这个大文豪却因为考试不及格而被迫从大学退学。他的行为组织性也差,并且很难在一个主题上保持长时间的注意力。

音乐家莫扎特小时候总是没有耐心,行为冲动,不能控制情绪,容易分心。但是,他的作品却总是独树一帜。美国一位精神病学教授说:“莫扎特的作品结构很好地表达了ADHD儿童特有的思维方式,即跳跃式的思维,飘浮不定。实际上,这正是他作品的独特性。ADHD儿童经常具有巨大的潜力,一旦被开发出来,力量无限。”

汤姆・克鲁斯是当今美国好莱坞超级影星。他从小就被ADHD的症状所困扰,从7岁起他便发现自己有阅读困难。在18岁以前,他曾经换了15所学校。当演员时,他曾因读不懂剧本而困扰,后来通过与导演聊天,他了解了他们对角色的观点。汤姆・克鲁斯现任好莱坞的非营利机构“教育与阅读写作基金会”的董事。

(《分心不是我的错:注意力障碍儿童父母必读》刘翔平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10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