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点模式

2007-04-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企业家王石在参观美国西点军校后说,西点军校的文化是斯巴达加雅典,前者代表秩序、后者代表欢乐精神。这真是大师之见。

西点不只是一所军校。它培养的人才不但在军界,而且在社会各界都是声名显赫。在庆祝建校100周年时,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评价道:“在这整整一个世纪中,我们国家其他任何学校都没有

像它这样,在刻有我们民族最伟大公民的光荣册上写下如此众多的名字。”

这所军校为什么不但培育了最优秀的军人,还能培育卓越的诗人与画家?因为,西点不但以信念与纪律而著称,同时也是将斯巴达的严格与雅典的欢乐结合的典范。西点的规章制度是极其严密而严格的,学员只能服从,否则就会受到无情的惩罚,这一点毫不含糊,这种斯巴达精神是西点骨子里透出来的,甚至连学员如何约会都在规定之中。

不过西点军校不仅仅是斯巴达,它也有非常人性的一面。军校当局也考虑到了为学员和他们的女友找一处便于私下幽会的“非公开”场所。这就是蜿蜒于哈得逊河畔断壁悬崖间的一条长长的林间小道。这条以“恋爱小道”闻名的林间幽径,只准高年级学员和他们的女友使用;其他任何人,甚至包括军官,都严格禁止涉足其间。但是,在不到100码之外,学员即使仅仅碰碰女朋友,那也是要受惩罚的。

(《蓝血企业――塑造企业的斯巴达与雅典精神》宜兴章林醇著中国经济出版社2007年4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