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而获智 智达高远

2007-04-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类千百年以来保存智慧的手段不出两端:一是实物,比如长城等;二是书籍,以后者为主。”《季羡林谈读书治学》一书中如是说。该书是季羡林先生几十年治学生涯的集大成之作,读之启人心智,受益颇深。

在季老先生看来,书籍是智慧传承的载体,读书便成了“天下第一好事”。为此,季先生撰写了《天下第

一好事,还是读书》《对我影响最大的几本书》《我最喜爱的书》《推荐十种书》《我的书斋》《我和书》《我和北大图书馆》。这几篇文章提醒我们:“后一代的人必须读书,才能继承和发扬前人的智慧。”

获得智慧之后又如何很好地运用智慧呢?这里涉及到为人与为学的问题。越是高尚的品格就越隐于一颗平常之心,不带功利色彩的为人与为学。治学与读书,两个概念的内涵不尽相同,却有着极密切的关系。一般说,读书带有随意性,不及治学的要求那样严格。治学应有一定的对象和范围,追求预期的目标或目的,为了实现目的,往往还须得经历艰辛险阻,不是轻而易举之事。

治学可以说是做人的升华,做人要用尽一生去努力,做学问的人必须进行知识的积累、资料的积累、情况的积累、问题的积累等等,然后厚积薄发。治学的过程是苦中求乐,先苦后乐。

无论读书也好,治学也罢,人生有味是清欢,然而万般扰攘之中,清欢何少。

向季老先生学习如何读书与治学,以求知而获智,智达高远。也许,这本《季羡林谈读书治学》能带予我们几许清欢。(《参考消息・北京参考》4.18陈宥含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