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品牌改名的故事

2007-04-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品牌名称切忌多变。品牌名称的更改,一定要慎重,不能草率决定,轻率否定。

1972年,美国新泽西标准石油公司决定换掉原来的名字,于是历时3年,动员了心理学、社会学、语言学等各方面专家,先后调查了55个国家和地区的风俗习惯,从1万个名称中,选出8个,再把8个名字放到100多种语言中进行研究,充分考虑品

牌名称各种文字的音、形、谐音、误解、近义、联想等因素,最后确定把企业名称定为“EXXON”:埃克森。这次改名共花费了1亿美元,还不包括其后的巨额宣传和推广费用。

日本的SONY公司,原来叫东京通信工业公司,公司的创始人盛田昭夫决定给公司改一个能打入美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的名字。

当时“SONNY”一词(意为“精力旺盛的小伙子”)颇为流行,盛田昭夫觉得不错。但按照日本语言的罗马字拼法要读成“Soh-nee”,在日文中有“损失金钱”的意思,最后决定去掉了一个n,定为“SONY”。SONY一词不仅独特、简短,而且哪一个国家都能保持相同的发音。后来SONY就成为一个世界著名品牌。

从2003年7月起,松下电器将其在中国的所有家电产品都统一为Panasonic商标,停止使用原来的National商标。此次行动,估计花费达到了200亿~300亿日元左右。

2003年4月,联想在全球范围内更改了英文名和商标。原来的英文名“Legend”在很多国家都无法注册。虽然更名换标花费不少,但新品牌确实简洁,也具有独特性。

(《品牌成功链:成功品牌的成长规律》丁邦清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年1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