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在拍《梅兰芳》是否早了点儿

2007-04-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梅兰芳》将要开拍。像,还是不像,将会成为该剧拍摄前后关注和争论不休的热点。但像还是不像只是艺术这个瓷碗的碗边儿,艺术中的梅兰芳不会和生活中的梅兰芳是一个人。生活的真实和艺术的真实,从来都不是一回事。

如今,梅兰芳的后人及其一些曾经和梅兰芳共事的人,都还大有人在,他们将成为这部电影的

有力后盾和支持,但也会成为矛盾和麻烦,因为他们的言论举足轻重,会成为质疑电影的人证与物证,甚至无形或无意间自己绊自己的腿。本来,时过境迁之后,许多关于梅兰芳的事情,已被各自的记忆改写、遗漏或遮蔽。都说有距离才会产生美,与梅兰芳尚未拉开足够的人生与现实的距离,看不清梅兰芳,也看不清自己,容易焦距模糊。

我们历来有为尊者讳的传统。了解历史的人都清楚,我国梨园界历来十分复杂,前辈艺人无不含有独特的人生悲凉与辛酸。梅兰芳是从一个歌郎,经人捧红步入舞台而逐渐成为名角的,如果删繁就简将梨园界的复杂性演绎成美妙无比的艺术人生,让梅兰芳只是从养鸽子练眼神开始而最后成为一个超凡脱俗的洛神,这样的电影让人担心。

前些日子曾看电视连续剧《荀慧生》,拍得不错,但上述问题在这部电视剧已初现端倪。尤其是最后匆匆而无奈的结束,将解放前夕和解放之后荀慧生更为丰富而复杂的人生经历隐去,荀慧生的形象显得过于光鲜平滑,而缺少了艺术的深刻性和复杂性。

如何揭示表面顺风顺水之下的梅兰芳内心的波澜,从而勾勒出一位艺术家与时代与历史与政治与艺术的复杂而微妙的关系,所谓舞台小世界,人生大舞台,眼下的电影能为观众做得到吗?(《中华工商时报》4.20肖复兴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