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画家走红地毯:是时尚还是媚俗

2007-04-2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艺术家走红地毯,获奖者登上舞台发表感言,电视实况转播……这不是演艺界的颁奖盛会,而是即将举行的2007上海青年美术大展的颁奖晚会。

把美术界的颁奖典礼,像奥斯卡颁奖晚会那样来办,这在美术界尚属首次,一时引起美术界人士的纷纷议论。赞成者认为,这有助于扩大美术在社会上的影响,有助于在公众中普

及美术知识,提升美术家的地位。而反对者批评道,模仿影视演艺界的颁奖晚会套路,显现出的是美术界的媚俗倾向,缺乏自信,缺乏原创精神。

2007年上海青年美术大展负责人张培成解释道:美术界过去的颁奖活动都非常“简单”。美术家往往比较寂寞,走向成功之路也很艰辛,为什么不能给他们多一些关注以鼓励他们的创作呢?为什么不能让他们像大明星那样走在红地毯上呢?而且,这个颁奖晚会还是有很多自身特点的。如,参加颁奖活动的著名艺术家走入现场后,将合作完成一幅巨大的抽象画;晚会上的演出也体现了数码多媒体艺术、行为艺术、装置艺术等美术界新兴的艺术潮流和表现手段……“不管用什么形式,我们没有忘了最终是凸现出获奖艺术家的作品和他们的精神。”(《新民晚报》4.22林明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