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晒黑”是百姓利益的诉求

2007-05-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向税务机关举报!济南商场饭店中有给假发票的,甚至不给发票的!”近日,在山东济南一家较大规模的网站论坛上,出现了一个由某晒客发出的帖子,在跟出的帖子里,列出了济南当地一大串“开假发票、无发票”商家的名字。晒客日益热衷“晒黑”,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最近,晒客中的“晒黑”族异军突起,成为晒客中最抱

团、加盟人数最多、发展最快的人群之一。(见5月13日新华网)

据介绍,“晒黑”族揭露的内容贴近民生,涉及的内容基本上是“衣食住行”等普通人常常会遇到的问题,包括银行排队难、饭店服务态度差、医院收费高、某店铺销售假冒品牌服装、某些线路公交车司机开车急躁等。当百姓的利益遭到损害时,他们需要有人倾听,希望引起他人的关注。这是他们释放情感的渠道,也是他们实现利益诉求的重要途径。

另外,“晒黑”的流行也反映了群众维权意识的觉醒与对现实的焦虑心态。由于相关部门的工作存在瑕疵,或者说公众向相关部门申诉存在时间长、耗费精力等方面的问题,而网络倾诉具有快捷方便、影响面大、成本低廉的优点,所以,这是百姓自发维权的一条重要渠道。

面对“晒黑”现象,有关部门应该因势利导,引导好“晒客”的“晒黑”热情,帮助他们依法维权并及时解决关乎公众切身利益的各种实际问题。(《人民法院报》5.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