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多少外国人愿移民中国

2007-05-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韩商 最大的外商群体

一个数字不久前在中国媒体和舆论界引起震动:目前常驻中国的韩国人数量已经达到了70万。除留学生外,以韩商或韩商家属身份来到中国的人占据了大半江山,他们形成了目前中国最大的外商群体。

“由于大量韩商在中国发展,汉语现在已经成了英语之后韩

国人最重要的外语了。”韩国驻华使馆经济公使申凤吉说,目前在华的韩国投资企业有4.3万多家,累计投资额超过了350亿美元。

韩国到中国的飞行距离不到两个小时,一些韩国商人已经把青岛、威海这样一些中国沿海城市看成是“邻居”。精明的韩国商人不仅把触角伸向高科技领域,美容美发、工艺品、餐饮等行业,也都能看到韩国商人忙碌的身影。走在北京的望京新城、青岛的海尔路或是中国其它城市的韩国人聚集区,看到街头比比皆是的跆拳道馆、韩国烧烤店,满眼的韩文招牌,让中国人反倒有身处“异乡”的感觉。

俄罗斯人在中国买房

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觉得在中国买房是个非常不错的主意。位于远东地区的阿穆尔州已有近100个家庭在中国购买了住宅,这还只是决定搬家的俄罗斯公民中很少的一部分。

俄罗斯人并不热衷进入中国的小城市,而是直接把目光投向了大都市。比如,在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对的黑龙江省黑河市,阿穆尔州的居民们是看遍了全城的楼盘,才最终决定购买了寥寥几套商品房。然而在北京、上海、哈尔滨这样的大城市,仅阿穆尔州就有几十家在那里购买了房产。

由于在中国购房置业的俄罗斯人越来越多,一些俄罗斯商人干脆做起了国际房屋买卖中介的生意。俄罗斯人通过代办处在大连购买了5套住宅,在黑河购买了10处,在三亚市购买了将近30处住宅。

印度人在追寻“中国梦”

“中国梦”已经开始引诱更多的印度人穿越长城。来自印度瑜伽圣地瑞诗凯诗的莫汉・班达理仅用三年的时间建立了一个瑜伽学校帝国,在全中国拥有51个中心。

“我喜欢中国,在这里,我和任何其他外国人有同样的地位。”纳鲁比什・松尼,一位从孟买来的23岁的辍学大学生说,“在美国或者欧洲,如果你是印度人,会被看作是二等外国人;但在这里,人们需要你。”

纳鲁比什已经在中国生活6年多了,这期间,他主要的身份是一位自由IT顾问。同时,他也开酒吧开项目管理公司,最近又在经营贸易公司,为印度和非洲市场提供电动车。

印度媒体报道称,继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之后,中国成为印度学生新的留学选择,全国有二十多所高校开设以印度留学生为主的南亚留学生班。据保守统计,近年来在中国学医的印度留学生有四五千人。

阿拉伯人在义乌

来自约旦的穆罕奈德是义乌一家叫“阿克萨”餐馆的老板,他来中国已经六七年了,并和一位安徽姑娘结了婚。如今在义乌有阿拉伯餐馆百余家。随着越来越多的阿拉伯人在这边定居,许多阿拉伯人都戏称,义乌快成为阿拉伯世界的一个“村”了。

据义乌市相关统计显示,长期居住在义乌的阿拉伯人已经超过了3500人,另外,还有数目庞大、无法精确统计的来来往往的阿拉伯人。在城区的繁华街道上,放眼望去,尽是马立克理发店、苏莱曼烧烤、黎巴嫩人饼屋、奈尔穆餐厅。义乌当地的媒体还专门开设了一个“跨国姻缘”栏目,有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小伙子娶到了义乌美丽的姑娘。(《新晨报》5.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