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制造”缺“人”造

2007-05-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经济发达地区到制造业密集省份,进而蔓延到全国的“技工荒”,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辽宁沈阳一个老牌国有企业负责人曾发出这样的感慨:“有的活儿我们厂子想接,也有设备,就是没人能干,我们缺‘人’啊!”

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但缺乏适应技术更新、产品创新的技术工人,大多数流失的人

才往往是处于关键岗位、拥有较高级别的技术工人。与此同时,职业教育日渐门庭冷落。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由1998年的1431万人减少到2001年的1164万人,这种递减的趋势在近几年依然没有改善,相当一部分职业教育院校面临生源紧张、资金匮乏的困境。

收入少、待遇低、激励机制匮乏,是造成技工行业门可罗雀的主要原因。传统观念中,技术工人的身份就是工人,算不得人才。因此,其工资低、福利差、发展机会少便成为“理所当然”。

全国焊接行业资深专家林杰根据几十年的从业经验计算,要培养一个专家型焊工,至少需要20万元。从初级工开始培养,技术训练、参加大赛、技能交流等,都要“舍得花钱”。不过,要获得足够多的技术型工人,“归根结底还是观念问题”。林杰认为,社会上重视技能型人才的意识依然不足。(《工人日报》5.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