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求购二手房:无法取胜的博弈

2007-05-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滨雪想在北京买一套二手房。“去年夏天开始,我几乎找遍了北京所有知名的中介公司,委托了十几家门店,看了不下30处房子。到现在,房子均价涨了1000多元,中意的还没买到手。”

房主中介合谋抬价

今年3月,滨雪看中了翠微路的一处58.4平方米的房子,售价75万元,单

价合1.28万元。据了解,翠微路附近的房子均价1.1万元左右。滨雪一厢情愿地认为高于区域均价,又是一层,可以和房主再砍砍价钱。然而,谈到价格,房主寸步不让:“虽然要的价钱高,但我们不会降价的,你不买还有别人买,这房子不愁卖。”

此时,中介的看房员站在旁边帮腔说:“是呀,现在翠微路的房子特别紧俏,你看上可心的房子不容易,贵点就贵点吧。”

由于中介费是按售价百分比收取的,中介通常任由房主互相攀比漫天要价。据一些中介看房员私下透露,他们不愿意帮着砍价的主要原因是差价,多卖2万元就能多分1万元,那比中介费要划算得多。

房主税费全额转嫁

4月底,滨雪看中安定门附近一套49平方米的回迁房,要价64万元。但此房房产证不满5年,有额外税费。按照规定,2006年6月1日后,个人购买不满5年的所有房屋出售,必须支付成交额5.5%的全额营业税。此外,自2006年8月1日开始,国内居民在进行个人二手房转让时,所得收益须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项目缴纳个税,该税率为固定的20%。不能提供房产原价值证明或者合理费用凭证的按房产实际成交价格的1%缴纳。

在与房主洽谈时,滨雪迷惑了:“国家出台这些规定是为了防止炒房、抑制房价,但这都转嫁为买房人的负担。我买房,为什么还要为房主支付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

据某中介一门店负责人说:“现在都是买房人为卖房人承担税费的,这已经是二手房业内的潜规则。”甚至连本应各付房价1.5%的中介费,通常都是由买房人全部承担。

滨雪算了一下,倘若买这套房子,所需税费7.68万元,包括营业税5.5%、契税1.5%、印花税1%、个人所得税1%、中介费3%。最后这套房要72万元。

中介公司花招多

看了一年多的二手房,滨雪发现,中介公司带客户看房是有策略的。一般是先带客户去看不太好和太好的房子,这么一来,客户就很容易对中介公司重点介绍的房子产生认同感。当买房人对房子流露出满意的表情时,中介就会想尽办法给客户施加心理压力,让客户在最短的时间内交购房定金。

滨雪最终发现,自己面对的是一场无法胜利的“战争”,如果想买套房子,就必须无条件接受明知不合理的条件。

专家提醒,购买二手房之前一定先要了解相关的税费政策,同时要擦亮眼睛遇事沉着应对,千万不要上了中介公司的圈套。(《工人日报》5.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