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私人服务”方兴未艾

2007-05-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史美玲是苏州的一名会计师,她经常这样安排自己的生活――下班后,约上私人教练一起去健身房;身体不适了,打个电话咨询私人医生;买房子发生纠纷了,她对另一位当事人说:请跟我的私人律师谈。史美玲说,在她的周围,像她这样享受“私人服务”的白领越来越多了。

抽样调查显示,有一半左右的中国城市居民

有对私人医生的需求,超过70%的市民有聘请“私人理财师”的愿望。因此有关专家分析,仅私人医生这一项,从全国来看,可能有100多亿元的新兴市场。

随着“私人服务”的迅速发展,有社会学者担忧,尽管市场蓬勃,但其规范程度远远不够。在发达国家,私人服务行业是高门槛的职业,大多需要职业资格考试。比如要成为私人医生,必须首先经过5年的专业医学训练,之后要到医院的内科、外科、妇科、儿科每一科室学习两年,之后还要专门学习一年的全科医学知识。这意味着,一名取得医师资格证书的医生并不能担任严格意义上的私人医生。

同时,每一种类型的私人顾问都有自己的行业协会,如果被客户投诉,曝光后很可能会被列入黑名单,或者干脆被协会开除从业资格。发达国家还有严密的法律体系,以解决“私人服务”中出现的各种纠纷。我国私人服务业的成熟,还需要更多的时间。(《解放日报》5.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