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报废出租成黑车来源

2007-05-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位于北京市花乡桥附近的报废出租车黑市尽管连年被曝光,但生意依然猖獗,一个车贩子每月能卖出10多辆报废车。记者近日以买车为由,看了十几辆车,发现这些车距离报废时间最短的只有一两个月,最长也不过一年多,还有一部分车已经超过报废年限。

2005年以来,北京市政府为改善环境质量,出台了一些鼓励政策

,对提前淘汰尚未达到报废标准的老夏利等出租车,每辆给予4000元的奖励。于是,一些出租汽车公司开始出售此类车,大量即将报废的夏利出租车进入北京二手车市场。

目前,一辆旧出租车行驶满6年或8年交到报废回收企业解体,出租公司只能得到200元左右的回收款。而达到强制报废期限前将车辆卖出,则可获得几千元甚至上万元收益。有的出租公司乘机钻空子,导致这些报废的出租车出现在交易市场。同时,道路交通安全法出台后,临近报废时间的出租车在改变使用性质后可以过户和转籍,这给出租车报废管理工作增加了监控难度。令人担忧的是,这些即将报废的出租车又成了黑车的来源。这些车无法保证安全,加上黑车司机驾驶技术不高,安全意识淡薄,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市场报》5.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