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万富婆:从“无罪”到“无期”

2007-05-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富家女看中打工男 贫富悬殊埋下祸根

1984年,广东普宁农民李少波参加武警部队,在深圳服役。1987年,李少波退伍留在了深圳,到老乡张少红二叔开的饭店打工,负责看场。在这里,他认识了在饭店做会计的张少红。

此时的张家,已颇有一些资产。也许是因为李少波相貌英俊,

富家小姐张少红看上了他。正当两人甜蜜相爱之时,来自两家的反对之声不绝于耳:“这个婚,我们不同意。他们家太穷了,你跟着他要受苦的”,“张家那么有钱,怎么会瞧得起我们乡下人,你趁早还是死了这条心吧”。

1988年,李少波与张少红不顾来自双方家庭的压力,毅然结婚。张家为了不亏待自己的女儿,送给这对新人一家饭店,成为他们共同事业的起点。

几年后,夫妻俩转让了饭店,二人又做起了油料生意。到1995年,李少波自己建了一栋6层绿色楼房,价值近300万元。

此时,李少波的全部资产已超过千万。也就在这几年中,富家小姐张少红每年生一个孩子,连生了五个,终于生出了一个儿子。由于担心一个儿子将来难以继承父亲的事业,他们又领养了一个男孩。

也许是生孩子太多了,张少红能够给与丈夫的温情越来越少。也许是有钱了,李少波沾染了一些坏习气。于是,夫妻俩开始有了矛盾,经常吵架。双方以前地位差别的悬殊,成为张少红义愤填膺的充分理由。按照张少红的说法:“没有我,哪有你的今天!”李少波在张少红眼中成为忘恩负义的人。

楼房归属成导火索 双方交恶夫怒打妻

1997年,李少波要做一笔大生意,需要将那栋6层楼房抵押。等他拿到房产证大吃一惊,房产证上不是李少波的名字,而是张少红和弟弟张辉然的名字。

李少波大声地吼向张少红:“你是不是要和我离婚,要多分一份财产?”张少红答应说:“过一段时间,把房产证上的名字更改过来。”

但是,张少红只说不做,房地产证书上的名字始终没有更改过来。从此后,李少波多次借着酒精的力量,动手打张少红。1998年4月的一天,李少波再次打了张少红,张少红一气之下离开了家,住在弟弟家。从此后,张少红再也没有回过家。张少红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始设想报复李少波。张少红与弟弟张辉然的感情很好,张辉然没有劝阻姐姐,而是火上浇油,使得张少红终于决定雇人杀掉李少波。

送子途中老公被杀 法院终审老婆无罪

1998年10月29日早,李少波开车送完孩子去幼儿园,正要离开时,被人当街开枪射杀,案发后3个多月,深圳市龙岗公安分局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将张少红、张辉然以及中间人潘金强、杀手蔡卫槟等人逮捕。

2002年,法院对此案作出终审判决。张辉然作为雇凶杀人的主谋被判处死刑,因张辉然在狱中举报别人有功,被缓期两年执行;中间人潘金强被判处无期徒刑;凶手蔡卫槟被处以死刑。张少红因涉嫌雇凶杀害亲夫,曾经被警方拘捕并接受调查,但后来检方认为证据不足,张少红被抓后不久即获无罪释放。

李少波的父母及弟弟认定,就是张少红杀害了亲夫,遂开始了长达8年的申诉。2006年6月28日,张少红再次被抓。

同案犯狱中翻供 八年后重审张少红

张少红又被重新拘捕,起因是当年帮张少红雇凶杀人的潘金强,为求宽大处理在狱中翻供。

据潘金强交待,1998年8月的一天,他的堂兄潘国全呼他去金叶大厦。他去六楼房间见有张辉然、潘国全、吴记悦,他们都劝说他杀掉李少波。张辉然说,有10万元放在潘国全那里,用钱找潘国全要,当时他就得了3万元。过了几天,张少红呼叫他,问他帮忙的事怎样了,并到普宁来找他,约好在流沙公园茶座见面,劝他快点动手除掉李少波,又拿给他3万元。张少红后来还打电话催他快点动手。这之后,张辉然、潘国全、吴记悦又接他到坪地的一个酒店,张辉然把李少波的照片、李家防盗门的钥匙和李的车钥匙都给了他,一再催他快动手,并说只要不被当场抓住,他们就能摆平。

潘金强受人之托,找到陈益武,陈马上就同意了;又找到了蔡卫槟和罗金海。遂发生了陈益武用3500元买来一辆黑色豪迈女式摩托车,罗金海骑摩托车带蔡卫槟到现场,由蔡卫槟执枪射击李少波的命案。

2007年4月5日,深圳中级法院再次审理了张少红涉嫌雇凶杀夫案。主审法官宣判:“张少红伙同他人提出杀人主意,并出资教唆他人雇请凶手杀人,积极参与作案,在本案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张少红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与张少红同案受审的陈益武、潘国权及吴记悦,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10年、3年。法院同时判决张少红等4人赔偿李少波家人民事诉讼赔偿金848218.735元。

判决后,张少红等4人均提出“上诉”。(《深圳商报》5.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