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夏天“喝”掉胆结石

2007-05-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夏天是胆结石病的高发期,特别是中老年人,随着天气越来越热,胆结石的发病率大幅增加。专家提醒,夏季易使体内水分大量流失,是诱发胆结石的重要因素,预防胆结石要从“喝”入手。

掌握科学饮水的窍门,不但可稀释胆汁防止形成胆石,而且还有助于将早期微小结石冲刷入胃肠而排泄掉。中老年人夏季每天应保

证饮水1500~2000毫升(约7~8杯),以白开水为主,也可喝一些米汤、稀粥、藕粉、豆浆、杏仁茶等清淡的饮料,以促进胆汁分泌和顺利排泄。

一般情况下,宜少量多次饮水。早晨空腹缓慢喝下400毫升白开水,睡前以及半夜起夜时饮200毫升左右。此外,每天上午10点左右、下午3~4点都要饮用1~2杯白开水(300~400毫升),在出汗较多、运动或洗澡后也应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北京电力医院周红副主任医师介绍,有个简便的方法自我判断是否有胆结石:当出现肝区或上腹钝痛、腹胀、烧心等类似“消化不良”或“慢性胃炎”症状时,左侧卧10~20分钟,如果感到口苦,则可判断为胆囊有问题;如再加上肝区(右下肋部)不适,就要高度怀疑有胆结石。(《医药养生保健报》5.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