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愿“黑5月”不再出现

2007-05-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月以来,北京有几名本科生、研究生,面对压力以极端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当我们痛惜逝去的年轻生命时,怎样才能预防和避免校园心理危机的发生?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副主任张艳萍说,春季是心理问题诱发期。很多大学生承受的压力都集中出现在这阶段,对这些还没踏入社会独立应对人生的大学生来说

,容易导致负面情绪的不断累积,给那些有抑郁症的学生带来内心的强大反差,造成潜意识的自我否定,以致无法排解,甚至让他们走向极端。部分学生和家长对心理精神类疾病的歧视和讳疾忌医,也是造成学生最后走向极端的原因之一。

心理学认为,处理这类问题的最好方法是让大学生学会自我疏导。因此,建立起和谐的宿舍环境非常重要。宿舍人际关系处理好了,同学间互相尊重和宽容,就可以轻松找到倾诉对象,使负面情绪得到及时释放。在良好的宿舍关系中,有同学出现心理危机时,也更容易被及时发现并得到心理援助。

另外,在发现了心理危机后,家长应该积极配合学校进行24小时陪护,通过和儿女的沟通降低他们长期淤积的负面情绪,必要时应配合老师监督孩子服药,绝不能有丝毫放松。

自杀者在自杀前一定有相当长一段矛盾冲突时期,而这个时期常会有很多症状,包括情绪和身体上的异常。同学、家长和老师都应重视这些异常举动,一旦发现反常举动,及早识别,及时干预。(《新京报》5.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