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位老外谈买房

2007-05-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国外买房是否也同样是许多人的大难题?记者邀请了越南西贡解放日报驻华记者阮氏梅香、日本商人三好肇、美国投资商谭嘉煦、英国在华市场营销顾问麦克・拜斯汀四位外国朋友,请他们就“买房”这个话题谈谈。

各国房价都很高

阮氏梅香:越南的房价和中

国差不多,大城市的房价一般是每平方米1万到2万人民币,但越南的生活水平比中国低,所以相对来说,越南的房价比中国还要贵一些。在越南,外企白领月收入大概在5000元人民币。如果要买房子,银行贷款期限通常只有15到20年,年利息是12%,非常高。一般的低收入者根本买不起。

三好肇:日本的房价也很高,普通日本人买房一般要还30到35年的贷款,相当于一个普通职员10年的收入。有人说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就像20年前的日本,房价和股市都拼命地涨,泡沫经济破灭以后的日本房价下跌了1/3。但是买房子并没有因此变得容易了。因为在二战结束以后,日本的大多数公司都实施终身雇佣制度,大家的收入很稳定。但是现在终身雇佣制度都取消了,买房子也越来越困难。

谭嘉煦:在美国,独栋房子才是美国人比较理想的选择。一般来说,一个独栋房子的价格在30万美元到50万美元之间,普通美国人还是可以承受的。不过,在纽约、华盛顿等大都市的市中心,房子还是相当贵的。即便是那些年收入五六万美元的企业高层,要住在好一点的地段也基本上是租房。

麦克:其实很多伦敦本地人都买不起伦敦市内的房子,现在的情况是,伦敦好的地点都住满了有钱人,尤其是外国的有钱人,比如俄罗斯人、中东人等等。普通的伦敦本地人都不得不去郊区便宜的地方买房。

中国人太看重房子

三好肇:说到买房子,中国的年轻人很让我吃惊。我来到北京5年多了,没想到有很多学生一毕业就买了自己的房子。在日本买房子可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上班族的人生最大目标就是能买一套房子,很多人的贷款期限都有30年,所以买房子需要很大决心。

谭嘉煦:我觉得很多中国年轻人买房子和中国文化有关。我认识的中国朋友中,大部分人都表示,男方是否有房子,也是女方考虑的重要条件。但在美国,基本上都是结婚成家了以后再买房,房子的贷款由夫妻两人一起负担。

阮氏梅香:越南人虽然也认为房子很重要,但是没有房子不会影响结婚,不会因为房子而整天愁眉苦脸。我的一些在越南大城市上班的朋友说,如果实在负担不起,他们可以租房子,等退休以后,就回乡下老家去过日子。

麦克:英国的年轻人大部分都是两个人先一起买房然后结婚,在英国有一种联合贷款,就是由夫妻两个共同署名,银行会审查夫妻两个人的收入情况。

低收入者如何解决住房

三好肇:为解决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日本政府在主要的城市都建立了公营住宅区,以很低的价格出租。

对于一般的工薪阶层来说,他们一般选择距市区比较远的地方买房。在日本,城铁等交通设施特别发达,实际上很多在东京市中心上班的人都住在相当于北京昌平那样的郊区,每天上下班在路上的时间来回也要三四个小时。很多人看到过这样的电视画面,大量的人群乘地铁、城铁上下班,场面非常“壮观”。这样的生活很辛苦,需要耐心和忍耐。

阮氏梅香:越南人住在郊区的不多,只有一些比较贫穷的人不得不住在那里。越南普通职员的月收入为600~1200元,属于低收入者。越南政府会提供专门的房子给低收入者,一般面积为30~60平方米,贷款年限为30~40年,首付20%,利息为3%,这比提供给非低收入者的条件优惠得多。那些面向低收入者的住房刚推出时,也有一些非低收入者购买,引起了人们的不满。后来政府提高了透明度,如果发现违规行为,会进行处罚。

谭嘉煦: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政府曾经专门为大城市的穷人建造了一批住房,以很低的价格出租、或者出售给低收入者。但过了一段时间,问题出现了,几乎所有政府筹建的住宅区都成了贫民窟和犯罪率高的地方,也在一定程度上使社会分化越来越严重。后来美国政府就不再专门建房给他们,而是改成给低收入者发放补贴,让低收入者自行解决住房问题。(《环球时报》5.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