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拉克的遗产

2007-05-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执政12年、今年74岁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就要和爱丽舍宫说再见了。虽然法国人盼望着新一代的领导人,但同时又难忘希拉克。

人见人爱

在法国,希拉克称得上人见人爱,描绘希拉克的形容词除了“可爱”、“幽默”就是“潇洒”;但同时,人们又常常抱怨他是个“骗子”,担任巴黎

市长期间曾经造假账。抱怨完了,人们耸耸肩,又会说一声,换了我,坐在那个位置上,可能也一样。

长期以来,希拉克在法国政坛一直颇有影响。年轻时,英俊的希拉克,一手拿着香烟、一手端着啤酒,潇潇洒洒地赢得了乡间选区人民的支持,进入议会。1977年至1995年,希拉克担任巴黎市长将近20年,其间被卷入政党筹资及个人开支等丑闻,但仍然没有能够阻挡希拉克1995年赢得大选。2002年,希拉克再一次出人意料地在大选中获胜。

向美国说“不”

作为总统,希拉克在国际舞台上强硬推销法国的立场时才显得最为幸福。最令人难忘的是2003年,希拉克反对入侵伊拉克。法国的否决票影响到了和美国、英国的关系。希拉克的继承人接过来的是一个脆弱的法美关系。

希拉克一直反对超级大国影响全球,特别是布什领导的超级大国。希拉克和布什的差别就像是水与火一样,两人根本就不会成朋友。

“可爱的坏人”

如果说希拉克对伊拉克战争说“不”赢得了国人尊重的话,那么他在国内事务中则少有建树。执政20年,法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增长缓慢,贫富差距也有所拉大。但是,即使是那些对希拉克的弱点了如指掌的人也都承认,虽然今天希拉克建筑的法国有些摇摇欲坠,但仍然对希拉克怀有特殊感情。

因为,希拉克是个“可爱的坏人”。(《工人日报》5.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