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人怎样利用姚明赚钱

2007-05-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些年,如果你翻阅美国报刊,就会发现他们众口一词地赞美来自中国的篮球明星姚明。作为一个NBA的新手,姚明的手上并没有耀眼的冠军指环,在球场上的表现也还谈不上完美绝顶,但是没有人能否认姚明已经成了NBA赛场上的新国王。

注入NBA的一剂强心针

近年来,随着乔丹的

退役,NBA球员自身品行上的问题,NBA在美国本土的热浪逐渐消退,球场上座率直线下滑,电视收视率也是萎靡不振,NBA实在是急需发现一个全新的热点来推动自身的再次发展,姚明的到来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休斯顿是一个亚裔比较集中的大城市,休斯顿火箭队徘徊不前了好多年,收入惨淡,随着姚明加盟的消息传出,他们的团体票销售增长了100%,单场票增加了55%。

姚明也大大提高了联盟的影响力。2003年1月17日姚明与大鲨鱼奥尼尔第一次面对面地交锋,那一夜,球场座无虚席,电视机前是成千上万的观众,各色人等,各种肤色,那场比赛成了NBA历史上常规赛季收视率第二高的比赛。

姚明是NBA跨向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的最重要的桥梁。姚明在NBA出场的第一次比赛是对印第安纳步行者队,那场比赛中国也作了转播,中国有2亿8千7百万的家庭可以收看到那场比赛,而整个美国加起来只有1亿6百万户家庭。

赢得广告商的青睐

NBA作为一个商业性运作的机构,其运行速度是非常惊人的,他们已经在北京开设了一个分部。他们已经与中国的13家地区性和全国性电视台签定了全新的协议播放NBA的比赛,中国的观众可以收看到火箭队的30场比赛。

名声、魅力和潜能所到之处,金钱必然也是如影随形。姚明是一个职业篮球运动员,但是在众多有着敏锐触觉的商家眼里,他又是一个最有潜力、最有号召力的产品代言人。

姚明尽管不是第一个在NBA打球的中国队员,但是他却第一个让美国人领略到了一个国外球星风采的。他已经开始逐渐取代那些浑身纹身、满脸不羁、还时不时闹出些丑闻的美国体育明星,赢得普通老百姓的喜爱,自然也就赢得广告商的青睐,商家们马不停蹄地思考着如何充分利用好这块尚未细雕的璞玉。作为一个运动员,球鞋、球衣是最为重要的,姚明必将在耐克、锐步和阿迪达斯这三大运动服装巨头之间掀起一股竞争热潮。(《文汇读书周报》5.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