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列宁发动革命是否接受了德国援助

2007-05-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俄罗斯《新闻时报》报道,长期以来有一种论调认为,列宁是在德国的支持下发动“十月革命”的。政敌们甚至污蔑布尔什维克的部分成员是“德国间谍”。那么事实究竟如何呢?

1917年3月,俄社会民主党人克伦斯基领导的资产阶级革命推翻了沙皇统治,成立了临时政府。就在这时,列宁于4月3日乘坐火车经德国返回

俄罗斯。

列宁回国后,布尔什维克在俄国境内的活动立刻变得活跃起来,并与临时政府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甚至到了你死我活的地步。于是,临时政府决定对列宁等人采取措施。

7月4日,曾与列宁一起在国外工作的布尔什维克党人阿列克谢斯基和社会革命党人班克拉托夫在媒体上露面。他们公开指责列宁与德国“达成某种秘密协议”,并且宣称,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人列宁、加涅茨基、科兹洛夫斯基都是“德国派往俄国的间谍”。这些人“要在德国的资助下推翻临时政府”。另外,法院还引用了俄军准尉伊尔莫列科“自首”后交代的材料。伊尔莫列科宣称,他是受德国总参谋部直接指派负责与布尔什维克党联系的。伊尔莫列科还公开指责列宁是德国间谍,称他曾奉命与列宁进行过接触。随后,法院下达了逮捕列宁的命令,列宁只能被迫前往芬兰躲避。

由于这一传言对布尔什维克相当不利。于是,列宁公布了一系列材料证明自己的清白。列宁指出,一向以严谨、高效著称的德国总参谋部是不会找一个随时可能叛变的准尉来与他这样的人物联系的。

至于火车途经德国的问题,列宁指出,他所乘坐的火车在经过德国时,德国政府禁止他和其他乘客走出车厢。他也没有与任何人见面。临时政府也拿不出他在德国曾与德国政府官员会面的证据。而推翻临时政府是俄国内政治局势发展的需要,即便世界上没有德国,布尔什维克也要这么做。

根据目前披露的档案,布尔什维克在最困难的时刻,的确受到来自于德国的资金支持,然而,这种支持并非来自德国政府,而是一个名叫穆尔的德国公民,而且金额十分有限。(《上海译报》5.17~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